Friday 15 July 2011

訓練乖狗教戰守則之二:善用關注!

注意囉,所有狗主人!

狗跟人一樣,希望能得到關注。要察覺這點不容易,但你一旦作對了,會發現一切都很值得,也能一再鼓勵狗狗表現出正確行為。就像只要你忽略小孩,久而久之,他會尋求別的方法來引起你注意,甚至開始調皮搗蛋,為的就是換取大人的反應,而他也樂此不疲。有很多小孩,就是因為太常得到大人反應,進而培養出壞習慣,這時若不斷指責或處罰,只會給他們更多關注,在不知不覺中鼓勵他們的行為,變成惡性循環。同樣的,對我們的狗狗也是。

我們可以使用很多獎賞方式,來鼓勵狗狗某些特定行為,不管是給牠小點心、摸摸肚皮、大力讚美、開心碎念、散步或玩耍等,都能讓牠們高興飛上天。但常被忽略的獎賞方式,則是「給予關注」,只因我們從來沒好好想過給予關注的時機和方式,思考不夠周密的結果,就會造成諸多問題。

這裡有個相當受用的訓狗守則:只要狗狗表現出你所期望的行為,就特別注意牠;若是牠表現不好,就加以忽略(或短暫糾正)。很簡單,也相當符合常識,但我們卻很少付諸實行


謹慎使用你對牠的關注和忽視

以下就是典型的例子,在我幫主人訓練狗狗時經常碰到的問題是:每當有客人上門,狗狗就往人家身上撲,我問主人怎麼解決,回答則是對狗狗大吼大叫,不斷把狗推開,重複下指令,或把狗帶到另一個房間後把門關上。我再問,等客人踏進家門,狗狗也安靜下來,接下來會發生什麼事,通常得到的回答是,主人會小聲請客人儘量輕聲細語,才不會再度激起狗狗的情緒。其實,說到如何讓狗狗在客人上門時冷靜以對,這個作法是完全錯誤的!

把恐懼轉化成自信

另一個如何正確使用注意力的重要方式,比較難懂,甚至更難實行,但是效果立即可見而且影響深遠,尤其當你碰到的是個性膽怯的狗。例如,有的狗出門時很怕碰到陌生人,只要有人從遠方走來,狗狗就會向後退縮、拉扯牽繩、驚慌失措,儘可能躲避對方。這時候主人通常會用冷靜的語氣跟狗說話,不斷重複:「沒事,沒事,好乖。」以試圖撫平牠的情緒。但是當狗狗安安靜靜走在主人身邊時,主人卻什麼都不作也不說。這樣一來,主人便在無形中鼓勵狗狗的恐懼行為,卻沒在狗狗冷靜穩重時給予獎賞,問題的癥結就在這裡!

我在訓練這些狗狗的時候,會沈靜又自信地拉著牠們的鍊子,同時要主人限制自己的言行(甚至連想都不准想),不要介入。狗狗一開始和我離這麼近,總是嚇到失神,但我什麼都沒作,只輕輕扯一下牽繩(這裡所謂的「扯」,就是快速而輕微的拉一下,然後立即放鬆,千萬不要死命拉著牽繩,這樣只會製造緊張,加深狗狗的抗拒),專心帶著狗往前走。 如果狗狗表現出恐懼,我會儘量忽略,並維持堅定自信的態度,甚至像個高貴神聖的領袖,滿心期望下面的人自動跟上來。通常這招就跟變魔術一樣神奇,原本狗狗就一心期待強而有力的領導出現,帶領牠穿越眼前的「可怕逆境」,這下子牠當然會乖乖走在我身邊,讓主人瞠目結舌大呼不可思議,自己的狗居然乖乖聽一個陌生人的話。

展現冷靜自信


接下來我會帶著狗狗走,嘴裡邊給牠甜言蜜語,狗狗也會越來越開心自信,但我也不忘專注在散步上。只要狗狗一有退縮的意思,我就會別開頭,輕輕拉一下他,記得絕對不要看牠,因為這不但是給予牠關注,同時也允許牠挑戰你權威的意思。若是這時有人來了,我

知道狗狗會驚慌,我會輕輕把牽繩往上同時往我身體方向拉,嘴裡一邊發出「啊!」或「ㄟ!」的聲音,翻譯成狗語來說就是:「不行!」(對說中文的人來說,採用「四聲」的字眼最有效,邊作邊跺腳也有用,任何其他語詞對狗來說都太輕微,起不了作用)。我有時會把腳擋在狗身後,以阻止牠後退,接著再讓牠坐下,等陌生人從身邊經過。只要狗狗表現出些微「冷靜以待」的樣子,就對牠說好話或摸摸頭。若是牠顯現出恐懼的跡象,就輕輕拉一下,或輕吼一聲「啊!」或「ㄟ!」。重複作個幾次,狗狗就能接受路人經過,過沒多久,我通常能讓狗狗在有人經過時很有自信地自動坐下,或忽略那些躁動的小朋友。

究竟是為什麼,效果如此神速又顯著呢?簡單來說,就是「(以高音調的語氣)鼓勵善行,忽視(或以短促低沈語氣糾正)惡行」,狗狗可以很快接受新領袖,並快速對主人的關注起反應,這也是我們能迅速達到矯正行為目的的不二法門。狗主人或許很難接受自己過去在錯誤時候給予的仁心,竟會釀成狗狗的恐懼或不安。我發現,要改的確不容易,但若你真心想要幫助牠們,就必須克制自己的本能,避免在狗狗出現不安和恐懼時,給予不當的注意力和情感。


善用神奇的「注意力法則」!

同樣的方法也適用於任何訓狗守則和任何情況。例如,若是狗狗喜歡往客人身上撲,你就應該趁牠安靜下來時給予溫和鼓勵,並且請客人完全忽略狗狗又撲又跳的舉止(不看、不摸不說話,完全表現出漠然的樣子,好像狗狗根本不存在),如果狗狗把爪子伸出來,轉身迴避即可(千萬不要用手把牠們拉開,導致牠以為你要跟牠玩)。只要狗狗一安靜下來,就請客人給予正面鼓勵,若是狗狗又要撲上來,立刻轉身迴避,讓牠們的腳落地,這一招超有用,試試看就知道。

結論就是

在這裡和你分享一個我生平聽到最受用的建議,不要光是試圖「矯正」問題狗狗,同時也記得要努力讓生活過得更美好。若有不喜歡的事情不斷發生,告訴自己:「這都是我造成的。」並且自問:「我到底作了什麼,才會鼓勵牠這樣為所欲為?」很可能是你在不自覺情況下鼓勵狗狗這麼做的,誠實地、仔細地好好想一想吧,到底是哪裡出了錯,找出問題根源,加以調整,在適當時機善用注意力,必要時採取忽略,接下來就等著看問題逐漸獲得解決。

快去給予狗狗一些溫暖又平靜的關注吧,前提是牠真的表現良好喔。若是牠出現興奮、跋扈等惡行,就忽略或簡短糾正。告訴我效果如何,我很期待你和狗狗之間產生美好的化學變化!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