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 15 August 2011

訓練乖狗教戰守則之四:散步我作主!


(請注意,這邊文章較長,但請務必仔細讀完,對於狗狗的快樂、健康和身心均衡的養成非常有幫助,相對也讓主人樂得輕鬆。)

散步主導權
你會不會像某些狗主人,對於遛狗視如畏途?畢竟,想到手裡牽著一條橫衝直撞、拖著你犁田的狗,讓你的手臂越練越粗壯,走路歪歪斜斜如醉漢,還冒著隨時被車子碾過的危險,並且在心裡暗自祈禱,希望狗狗今天別再做出什麼丟人或危險的事才好,就讓人不想出門遛狗。如果你是這樣的飼主,除了怪自己沒有多帶牠們出門玩(請記得,一天至少帶牠們出門上廁所三次,時間總和至少45分鐘)又能怪誰呢?重點來了,正如同我在守則一中提到的,如果沒有每天帶狗狗散一次長長的步,牠就會把累積起來的多餘精力拿來對付你。

所以,你越不遛狗,狗就越不受控制,最後形成毀滅的惡性循環。但是別擔心,接下來我會教你,如何讓遛狗成為一件輕鬆愉快的事,首先,要先確認你選對工具。

選用正確配備
多數那些表現不佳,喜愛拉扯牽繩的狗,配戴的是同一種牽繩,也就是胸背帶。這種繞過胸口的牽繩,讓狗可以用整個身體的力量來拖著你跑。真正的要訣,在於控制狗的頭部,只要控制了牠的頭部,就算控制牠的罩門。所以你應該選用俗稱「P字鍊」或「活結鍊」這種牽繩,它的神奇訓狗魔力能讓人狗都受益。P字鍊不像一般的「頸圈」,把壓力全部集中在頸部前方,而是讓壓力平均分散在頸部周圍,狗狗戴上的感覺就像被輕輕掐一下。你不妨可以拿自己當實驗對象,套在脖子上往後方或旁邊一拉,就知道沒有被緊勒的感覺(當然,如果狗狗使盡吃奶的力氣拉扯,當然還是有造成窒息的可能,所以一定要避免狗狗拉扯,並且在當下輕輕拉扯牽繩以示警告後,立刻放鬆)。


狗狗有種天性,若是脖子一感受到壓力,就會立刻集中注意在壓力來源,因為這就是狗群中老大展示權威的方式,牠會用嘴輕咬屬下的頸部,狗媽媽也會輕輕叼起幼犬的頸部上方,示意牠們放鬆,同時讓牠們安靜下來。為狗狗繫上P字鍊時,一定要用對方法。你的手拉住牽繩一端,另一端自狗狗頸部後方沿著喉嚨繞一圈,而不是從喉嚨往頸部後方繞。如果是先從頸部後方繞起,只要輕輕一拉繩就能收起活結,一放手就能鬆開活結。如果你先繞過喉嚨部位再往頸部後方,當你鬆手的時候,繩子的圈圈不會自己鬆開,會在狗狗頸部造成壓力。(請想像一下,假使遛狗時,狗狗走在你左方,繩子就會呈P字狀繫住狗狗,如果狗在右方,就會變成b字狀)。

散步就是要趾高氣昂
想要不拉扯就讓狗狗安分走在你身邊,很簡單,讓活結的部位高高停留在狗的頸部,儘可能靠近下巴和耳朵根部的部位,就可以避免狗狗的頭四處胡亂轉動,專心散步。如果狗狗企圖用力拉,牠的頭自然會被活結向上提起,這麼一來就不會被外在事物分散注意力,或者往前暴衝。是否提起活結很重要,提起活結,散步變得輕鬆許多,同時也可以鼓勵狗狗更有自信,因為提起活結讓牠的頭部自動抬高,肢體語言進而反應在心情上,所以千萬別讓膽小的狗養成畏縮走路的姿勢。

養成領袖地位的技巧
另外還有其他幾個好方法,可以讓狗狗接受你的領袖地位,遛起狗來自然也不必保持膽戰心驚。以下有個好玩的方法,可以避免狗狗把你拋諸腦後,全心往前衝,反而會乖乖地尾隨在你身邊或後方,對你服從得五體投地。

(為了方便起見,以下方法我們都假設狗走在你左方,若是你習慣讓狗走在右方,只要把步驟顛倒過來就行。)

讓狗狗走在你左邊,P字鍊放鬆,你自己也要換上冷靜自信的態度和肢體語言,腦中醞釀正面思考,想像你期望中的遛狗畫面,一定會輕鬆又好玩(狗會透過你的肢體,解讀你的心思)。但也要知道事情可能出槌,這時你應該如何迅速作出及時反應,讓情況恢復常軌?這我們在隨後會提到。

從現在開始到遛狗結束,你都不要看牠,因為這麼作會引起牠向你挑戰,原因在於一個好的領袖會心無旁騖,專心前進,不會往其他狗的方向看。等到狗冷靜下來,不會吵著往前衝時,你就可以輕輕拉牠一下開始前進。請想像你前方有一條橫線,一旦你餘光掃到狗狗企圖要僭越那條橫線,立刻向右轉90度,迅速但輕輕地扯牠一下,要牠跟著走(轉90度是因為這樣你拉牠比較方便,若是要後轉的話比較麻煩)。這時請繼續保持疏離,同時注意不能讓狗超車。

狗狗很快就會跟上腳步,說不定還打算再度超越你,這時只要再換一次方向,右轉90度輕扯牠就可以了。記得,進行這些動作時都不要看牠,肩膀往後,抬頭挺胸,專心往前走就是。

不斷重複這個步驟後,你很快就會發現狗狗再也不想超車了。這時你還不能放棄,要保持正面的態度,不把狗放在眼裡,並且享受這種「爾虞我詐」的快感。等你開始掌握訣竅以後,開始訓練牠往左轉,你很快發現狗狗會抬頭看你,等待你的指令,或者對你投以崇拜的眼神,把你當領袖看待。接下來,不管狗狗有沒有超車,都持續練習幾次右轉,再幾次左轉。

放輕鬆
除了偶爾輕輕拉狗以外,多數時候活結都是鬆的。緊繃的牽繩,就意味著緊繃的主從關係,也會引發狗狗想和你來場拔河大賽,所以千萬別這麼做。記得,手臂放鬆,牽繩放鬆(尤其在遇到別的狗狗時,這我們在之後會提到)。

整個練習,說穿了其實就是心機攻防戰。狗狗需要領袖,如果你無法擔起這角色,狗就覺得牠需要起而代之。而讓狗知道誰是老大的方法,就是隨時讓狗處於你身後,當你允許時,牠才能挺身出馬,久而久之牠會知道,自己排老幾,這就是簡單的致勝關鍵。如果你向這個原則妥協,就會在這權力競爭中敗陣下來。所以,散步時要專心,位階自然就會出來(這點適用於狗,也適用於人生。只要心想就會事成,所以要保持正面思考)。

你的態度是關鍵,所以千萬不要動輒抓狂,如果你能控制自己,就能控制狗狗。

自在上路去
只要運用這技巧,我就能在幾分鐘內輕鬆馴服暴衝狗,從來沒有失敗過,不管狗的體型、力道和年齡,通通有效。如果這招對你無效,請把上述內容再讀一次,檢查是否那個步驟出錯。可能是你又往他看去、牽繩拉太緊,或者在腦海裡上演失敗的情形,所以千萬別這麼做!

你可以在較無人煙的馬路或公園練習,只要有足夠的空間讓你轉彎即可。一旦狗狗安分地走在身後或身邊,你就可以開始走直線,請記得,若是狗狗走得太後面、太左邊或太前面,就把牽繩往上、往內拉。不要看牠,只要利用手腕輕輕拉緊就好。

讓一切在掌控之中
你剛開始練習建立領袖地位時,別讓狗狗在地上東聞西聞,隨處亂逛或四處張望。如果狗狗想在樹下尿尿,這時你要繼續走,讓牠尿在下一棵樹下。這麼做是要讓牠知道,你是老大,你說了算,狗狗其實還滿喜歡這招。只要牠接受你的領袖地位以後,你可以賦予牠更多自由,讓牠有更多空間探索環境,但是千萬不能讓牠拉扯牽繩。一出現拉扯,你就把牽繩往後拉,重拾自己的領導地位。

做好萬全準備
總會在有些時候,你發現狗狗不太情願接受你的領袖地位,或者跟你嘻皮笑臉,一副想跟你玩的樣子,這或許是因為牠害怕,或想去向外探索。遇到這種情況,就當作是練習的好機會,準備好幾種應對方式,重新取回你的地位。以下是我的建議:

1.
就算牠表現出害怕,你還是停下來,忽視牠。在狗冷靜下來以前,都不要輕舉妄動。如果狗狗開始放鬆了,不妨給予讚美。

2.
多作幾次變換方向的練習,直到狗狗恢復常態為止。

3.
輕輕把牽繩往上拉,嘴裡發出清脆短促的聲音,吸引狗的注意,然後繼續往前走。

4.
輕摸狗狗一下,或嘴裡發出「ㄘ~」的聲音,迅速讓牠把注意力轉回你身上。

5.
輕推狗狗的脅腹部(位於大腿上方,腰部的地分),這是狗狗「發表聲明」的方式,用腳就可以輕輕做到,但是千萬不要用踢打的,只要輕推牠一下,讓牠微微失去平衡即可。

記得,不要花太多時間在矯正「不良」的行為上,要趕緊往下一步走,專注在散步這件事本身,然後設法讓狗狗跟上來。記得要先發制人,在狗狗開始顯露出分心的前兆,例如看別的狗或貓時,就要出手矯正。


同時也要小心,別把你自己的恐懼投射到狗身上,這種情況屢見不鮮。當你看到可能的問題浮現時,記得加以忽略,抬頭挺胸往前走,千萬不要在潛意識裡幫狗打暗號,要牠準備應付眼前的問題。記得,要管狗,得先管好自己。


「乖狗狗!」
只要狗狗表現良好,就要給牠鼓勵或獎賞點心。說話時語調高昂輕柔,摩擦牠身體側部(摸頭可能會讓牠感覺威脅,摸胸則會讓狗興奮起來)。讓狗狗知道,你對牠的表現感到高興,牠就會更加努力,小心不要挑起牠的玩興就好。一般狗狗都喜歡被讚美,所以千萬不要吝於給予。

如果在遛狗時,能連帶建立起良好的主從關係,你馬上就會發現狗狗的行為大有改善,因為牠不再覺得自己無時不刻都得作主。當主人開始在遛狗時擔任領導角色,會很快發現狗狗們也樂得開心,遛狗成為一件樂事,主人和狗的關係也更加和諧。你也會享受到這些成果,只要保持正面的信心就好。

步驟總結
以下是重點總結

· 能在遛狗時取得領袖地位,就能同樣在其他情況控制狗狗的行為。

· 使用P字鍊,確保活結從頸背部往喉嚨繞,繩子固定在狗的下巴處。

· 輕拉牽繩,和狗溝通。

· 一旦狗試圖想要往前衝,就改變行進方向,輕拉牠後再右轉90度,讓狗走在你身後。

· 如果沒有信念,就很難成功。你先在心裡描摩出理想的遛狗畫面很重要,因為狗狗會讀出你的肢體語言。所以請保持自信、放鬆、冷靜,維持正面思考。

· 如果你有信心,不輕言放棄,狗也會接受你的領袖地位。

· 練習的時候,要控制狗狗的一舉一動,如果狗狗按照指示聽話,可以給予牠更多自由。

· 狗其實比較喜歡有領袖可以跟隨。

· 隨時都要做好準備,證明你的領袖地位。

· 在任何不良行為出現前,先發制人,加以矯正。

· 不要耽溺在錯誤中,隨時調整心情再出發,恢復正軌,享受和狗狗散步的樂趣。

· 享受散步樂趣,別把你自己的恐懼投射在狗身上,控制自己的念頭,就能控制狗。

· 狗狗表現好的話千萬不要吝於給予讚美。

請記得,遇到更好的領袖,狗狗其實很願意交出控制權和領袖地位。

2 comments:

Anonymous said...

That's really useful...amazing!!

zoe said...

真的立竿見影,好神奇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