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 16 June 2011

訓練乖狗十大教戰守則

如何克服狗狗的行為問題
從今天開始,我會分享一系列有關如何教養狗狗的文章。不管你家寶貝有什麼行為上的問題,舉凡沒大沒小、具攻擊性、偏執行為、走路暴衝、吠叫或破壞家具等毛病,只要照著我提供的十個簡單步驟作,就能解決問題。其中有些方法相當基本,主要在激發狗狗的優點,有些方法則是讓狗狗知道你的主人地位,明白只有你才可以訂規矩。儘管這些方法簡單,但你很快就會發現,實行起來的效果十分驚人。

當個稱職成功的主人,最重要的是在狗狗出現不良行為時保持沈著冷靜,以自信的肢體語言和語氣加以指正;另外也要懂得以開放的身體姿勢和嘉獎語氣來鼓勵狗狗某些行為。千萬不要對狗吼叫或拳腳相向,因為這只會讓狗更怕你,進而衍生出更多不當行為。記得,重點是要以平和、穩重的態度,讓狗狗分辨對與錯。

改變比想像的快
狗狗學習速度很快,但問題在於,很多時候我們並不知道自己已在無形中「教導」了牠們。很多人曾請我幫忙矯正行為嚴重偏差的狗狗,我卻發現,這些主人早在不知不覺中鼓勵狗狗的惡行,同時也阻礙狗狗「向善」。我會教大家如何「撥亂為正」,讓狗狗學會「分辨善惡」。


好消息是,狗狗很快就會接受新的領導者,並決定自己的位階,所以你會發現,狗狗許多行為問題會立刻獲得解決。只要你表現出好領袖的風範,狗狗自然會跟從。大多數的狗狗都很樂意交出領導旗幟,扮演跟隨者的角色,如此一來身上所背負的壓力和焦慮就可以大為減輕。但你同時要瞭解和接受的是,狗狗每天都會挑戰領袖地位,這麼做不是出於輕視或故意作對,而是出於天性,牠們想確定這個團隊結構是否穩固,領袖是否可靠。如果發現情況不對,就要有新的領袖取而代之,而這時就會產生問題,因為並非人人都是當領袖的料,強出頭的結果就是自己妄下決定,無故亂叫、膽怯、追逐或攻擊等。只要你堅守自己的規則,狗狗自然會服從;只要你一鬆懈,狗狗就會趁機測試你的底線,然後開始打鬼主意想要篡位。


這也難怪,有很多緊張兮兮的狗,主人卻是好的不得了,這當然是因為主人不願在必要的時候,例如狗狗出現不當行為時,對狗狗採取嚴格管教。有些人以為,一旦自己開始出手管教或展現領導地位,狗狗就會離他而去,這真是無稽的想法。狗狗需要冷靜沈著的主人,才能感到安心。當我把牽繩套在一隻緊張或焦慮的狗狗身上,然後只輕輕拖住牠,阻止牠後退、拉扯時,接下來發生的事常會讓主人大呼不可思議:因為狗狗不但立刻停止拉扯,還會朝我走來,如果我當時坐在地上的話,牠甚至會爬到我腿上獻上擁抱。這全是因為我展現出主人所沒有的冷靜沈著。所以當主人親眼見到原本的「惡犬」突然會向陌生人示好時,他們才明白,所謂的「好主人」就是必須順應狗狗的需要,就算有違人類的本性也不例外。

而這也是身為團體領袖必須具備的特質:訓練狗不能靠直覺反應,而是要靠牠們的語言讓牠們瞭解誰是老大,規矩是什麼。每當我出面管教一隻狗時,會設法改變狗狗看待主人的眼光,而主人也學會在必要的時候保持態度堅定,在該放鬆時候盡情和狗狗一起享樂。

你也作得到
所以,主人們,開始準備上課囉。以下課程內容全都根據過去我幫狗狗矯正行為問題的經驗而來。有些人上過課以後,很快就能找到問題關鍵,作出必要的改變,就算只靠自己也能快速改善狗狗的問題。我希望你也能快速上手,並且在過程中提出觀察、評論或發問,這樣我也能修改課程內容,讓大家都受益。有些人必須看到實際操作才能吸收,所以我隨後也會附上教學影片,但也有些人認為自家的狗狗天生就與眾不同,這些方法絕對起不了作用,然後用盡各種藉口說這樣做就是行不通。針對這些主人,我願意僅收取微薄費用,親自和你家狗狗進行一對一教學,如果上課後你看不到顯著改變,我保證不收一毛錢。這些方法保證有用,你首先要親眼看到成效,就會相信。

不管你家狗狗問題是什麼,都是可以矯正的。當大家問米開朗基羅,他究竟如何把一塊冷冰冰的石頭變成栩栩如生的雕像時,他的回答總讓大家意外,因為他說自己無須創造什麼,只是放手去作,把原本隱藏在石頭中的美麗作品釋放出來而已,而你也可以這麼作。再壞的狗狗,心裡其實都藏著一隻好狗,千萬別以為把壞狗變好,是不可能的任務,因為狗狗的本質都是良善的,只是必須靠你幫牠移除阻礙物。狗狗是你的鏡子,如果你是好主人,狗狗就會變成好隨從,而別忘了,人人都可以當個好主人。

放輕鬆享受課程吧
但是,千萬不要過份講究完美,記得,每隻狗狗個性不同,在社交或體力方面自然會有不同表現。像我自己的狗,除了「來」和「放下」以外,其實聽不懂什麼指令。我喜歡狗狗保有自己的「性格」,也不喜歡看到狗狗一舉一動都受人類限制。避免當個控制狂,人、狗都會快樂些,只要在適當範圍內規範牠的行為準則,就夠了。


所以,好好享受接下來的課程吧!和狗狗一起練習,並且隨時把意見、心得和問題貼上來與我分享,以供我隨時修正。我隨後也會修訂文章,歡迎訂閱我的部落格。

相信你和狗狗很快就能過著幸福快樂的生活!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