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 20 June 2011

訓練乖狗教戰守則之一:遛狗

把精力遛光
對很多家有惡犬的主人來說,訓練狗狗的方法很簡單:給牠大量運動就對了。「就這樣嗎?」你可能會問。「多數情況是這樣沒錯。」這是我的回答。大家對養狗常有一個錯誤認知,那就是以為狗狗需要住在有大院子的大房子裡,才有空間可以奔跑。所以我常聽到有意來認養狗狗的人,推託說因為「我住在小公寓,這樣對狗不公平。」而不能養狗。其實,狗狗常因為覺得擁有很大的「領土」,必須肩負起守衛責任而感到壓力沈重。至於那些因為主人「施恩」而每天被限制在院子裡活動的狗狗,也快樂不到哪去。

最快樂、身心最均衡的狗狗,在於能擁有一小塊自己專屬的領土,並且每天散上45分鐘的步。沒錯,要45分鐘,當然這45分鐘可以拆成很多段來進行,尤其如果你的狗狗只能在外頭上廁所的話,本來就應該一天帶他們出去散步三次,如果狗狗不到八個月,散步次數則更多。不過,如果能一次散夠長的步是最好的,對人狗都有益處,因為狗狗可以藉由正常的管道抒發身心活力。事實上,如果你不能每天提供狗狗足夠的運動,就算上再多的訓練課程,效果也很有限。

滿足牠的需要
狗狗有向外探索的天性,想到處聞聞剛有什麼東西經過,不顧一切的往前衝,滿足自己對外頭世界的好奇心,並且和親愛的主人一起分享,這時候,為牠牽起牽繩就能讓人狗都享受到這份樂趣。被關越久的狗狗,會壓抑越多的情緒,若是多餘的精力不能得到正當抒發,就會演變成任何你不想見識的邪惡力量,像是破壞行為、吠叫、緊張或攻擊性。難怪,在我養的狗中,一聽到外頭有風吹草動就吠叫的,通常是殘障狗,因為牠們不能透過散步來宣洩精力和獲得刺激。而在我住的社區中,那些一看到路人經過就叫個不停、低吼示威或動輒抓狂的狗,則是那些「有幸」住在院子裡,卻哪裡也去不了的狗。

想像一下,如果成天被限制在自家內,或甚至只能在院子或花園裡行動,完全不能走出家門看看外面的世界,你會變得多麼憤怒和緊張,接著開始出現怪異的行為,不是想盡辦法宣洩精力或尋求刺激,就是自我封閉,成天悶悶不樂。你的狗也是,牠們每天若能跟在領袖身邊散個步,就會感覺滿足快樂。當然像玩撿球或拔河遊戲,也有助於幫助抒發精力,但是長長的散步還是最有效的方法。

一獨處就容緊張或吠叫的狗狗,事先帶牠散步最有效。就連最愛搗蛋或具有攻擊性的狗,當精力得到宣洩時,很容易就冷靜下來。一條疲累的狗,就是好狗。就算生性神經兮兮的狗也不例外。狗狗的行為,會隨著散步品質和時間的增加而改善。

控制問題
但就多數情況來說,遛狗最好繫上牽繩。這是因為,如果你想要矯正狗狗的不當行為,就必須先控制牠(同時也要控制自己的觀念、肢體語言和心情)。另外,若你遛狗的方式正確,不但可以鞏固自己的領袖地位,也可以訂定整個團隊(其實也就是人與狗)的行為準則,包括該去注意什麼,該追逐什麼,該對什麼吠叫,該小心什麼,或該攻擊什麼等。只要繫上牽繩並在適當時候加以阻止,就可避免狗狗去追咬其他狗,因為在遛狗途中狗狗已經得到清楚的指示,那種展開追逐帶來的刺激快感,已經得到克制與遏止。同樣的,這個道理也可以應用在管教其他不當行為上,就連最惡霸的狗也不例外。

不過,問題來了。如果你家的狗毛病很多,遛狗可能會變成一件令人頭痛的事,因為狗狗老是會暴衝,不是撲在路人身上,就是閃車,或者對其他「路狗」吠叫。幸好,只要繼續照著我接下來的守則作,就可以擁有一條氣定神閒、寸步不離乖乖走在你身旁的模範狗,只專心享受散步的快樂,完全不理會外在的誘惑。不相信嗎?你遲早會改觀,只要照著作,馬上會看到成效。

主人也受益
科學已證實,每天散步就是讓狗狗快樂、健康、長壽又抒壓的秘訣。如果你一直視遛狗如畏途,覺得這是一件無聊苦差事的話,不妨趕緊改觀,把它看做是狗狗送你的每日驚喜,有助於你出去呼吸新鮮空氣、舒展筋骨,把一天的壓力拋諸腦後。更棒的是,這是免費的活動!只要狗狗可以乖乖的走在你身邊,我保證,就算再討厭遛狗的人,也會開始從中獲得樂趣,而且「感覺良好」,尤其你發現人狗之間的關係也因此大為改善。很多人都說,隨著遛狗的時間增加,自己和狗狗的關係也變得更緊密。

所以,趕快關上電腦螢幕,把目光放到狗狗身上吧。問問自己,牠現在想作什麼?想想看,只要每天重複做一件簡單小事,就可以改善狗狗的行為,又可以增進自己的健康快樂,多麼棒!快拿起牽繩,對那個四腳同伴微笑,散一個長長的步吧。一個簡單步驟,就可以培養出一條人見人愛的乖狗,也可以讓自己的人生更樂活,快點和牠一起到外面的世界闖一闖吧。

祝你遛狗愉快!

No comments: